-凉薄少年葬空城

历史 将记住奋进的光绪帝

历史 将记住奋进的光绪帝

时光荏苒,白驹过隙,历史的车轮呼啸而过

,扬起的尘土曾湮没多少辉煌?弹指一挥间,百年光阴竞已匆匆流逝,距离戊戌变法也有100多年的时间,但爱新觉罗.载恬这个名字会永远被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。

100多年前的北京,光绪帝曾在那里颁布明定国是的诏书,那应该是那个年轻君王一生中最为意气风发的的时刻。他带着满腔的热忱与希骥宣布

开展一场翻天覆地,轰轰烈烈的维新运动。

在此之前,年轻的帝王历经几年的精心的谋划。以慈禧太后为首的封建顽固势力的阻挠,让他每一步都走的小心翼翼。可谓是如履薄冰。

光绪帝四岁时就被推上傀儡皇位,成为慈禧掌控朝政的棋子,他没有温馨的童年时光。甚至要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父母向自己跪拜。因为缺乏照料,而时常忍受病痛的折磨,身体甚是积弱,命运加诸于年轻帝王身上的这些不幸,并没有摧毁他的志向,身为帝王,他没有普通人拥有的欢愉,却在为黎民百姓的平安喜乐而呕心沥血。挑起振兴中华,抵御外辱的重担。

虽然前路艰险重重,可光绪帝奋发进取,把个人利益与荣辱置之度外,旨在挽救民族危亡,哪怕手无实权,独木难支,他也要为泱泱中华搏一个海晏河清,自由民主的太平盛世。

可天不遂人愿,因为没有与慈禧相抗衡的力量,他失败了,因为没有足够的谋略,瀛台那厚重的围墙,困住了他所有的雄心壮志。锁住了他救国救民的理想。

百年之后的世人提及维新变法时,很多人想到的或许只是戊戌六君子慷慨赴死的凛然大义,很少有人能够想起那个用手中仅有的权利。默默支持变法的载恬,光绪帝本是一位思想进步,奋发图强的明君。可身逢乱世,在世人的心目中,也许留下的仅仅是弱势的光绪,强势的慈禧。

但历史从不以成败论英雄。光绪帝或许没有秦皇汉武的雄才大略与丰功伟绩。 但他爱民忧民的仁爱之心。挽救民族危亡的坚定,对抗逆境震撼人心的勇敢。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闪耀着熠熠光辉。

奋发进取的一代帝王载恬啊,或许如今只余一座荒冢,但他终将为历史所铭记。











上一封 下一封

« 返回
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