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凉薄少年葬空城

乱世处,却唯愿君安(全员HE )初入侯府,隔阂始生


        蹇宾看着齐之侃坚定地转身,还有他渐行渐远的身影,突然感到一阵心悸,心里空空的,好像那里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,蹇宾清楚地知道,若是此刻让他离开,怕是他们此生都再不复相见。“你等等,跟我进来。”虽然蹇宾的话语仍保持着侯爷应有的风度,但他的声音却有着一丝难以察觉的颤抖和害怕。突如其来的挽留让齐之侃不由得停下了脚步,他回过头诧异地看向侯府门前那宛若天神的人,可蹇宾已在仆人的搀扶下准备进府,丝毫没有给齐之侃拒绝的机会,齐之侃只得亦步亦趋地跟在蹇宾身后,却时刻保持着与他很不近不远的距离,渐渐地,侯府里曲折回环的长廊,高大华美的房屋依次映入眼帘,齐之侃看着眼前的美景,忽然真正地明白前面的白衣男子再也不是他的阿蹇,而只是天玑侯蹇宾。
        蹇宾将齐之侃带到一个僻静的小院,“小齐,这里是整个侯府最清静的地方,你就先住在这里吧。”蹇宾回过身与齐之侃说到,却看到那人与自己刻意保持的距离,眼神不由得暗了暗,却蕴含着数不清的落寞。“小齐,你是我的救命恩人,与旁人不同,不必离我这么远”蹇宾说完,慢慢伸出手,想拍肩安抚他,可齐之侃却在蹇宾即将触碰他的时候,不动声色地悄悄躲开。察觉到齐之侃的动作,蹇宾心里涌起一股莫名的怒火,他不明白,为什么那人在知道自己是侯爷之后,会与他如此疏远。但蹇宾清楚地知道,他好不容易将小齐留在了侯府,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心里的不满把小齐吓跑,至于小齐与自己疏远之事,自己可以徐徐图之,逐渐缩短小齐与自己的距离,只是那时的蹇宾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,在往后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,他们两人之间的隔阂悄无声息地慢慢扩大,待到发觉时,两人之间已是隔着咫尺天涯。蹇宾装作不在意地微微一笑:“罢了,小齐开心就好,天色不早了,小齐快睡吧。”蹇宾说完,便转身离开,那白色身影被浓重的暮色逐渐吞没,显得甚是孤寂。齐之侃看着蹇宾渐行渐远,却不知如何是好,只得呆呆地站在原地,凝望着那人的身影。夜晚的秋风乍起,摇曳着屋内的烛火,齐之侃在原地站了许久,终是走上前,吹灭了蜡烛。
         齐之侃躺在床上,却是辗转反侧,难以入眠,他不知道自己到底应不应该留在侯府,正当他为不知留在蹇宾身边能做什么时,父亲临终前要他报答天玑侯的嘱咐在耳边一遍遍回荡,齐之侃欣喜不已,他终于找到留在蹇宾身边的理由,他要报恩!留在天玑侯身边报答他幼年时对自己一家的救命之恩,等报答完恩情后便离开这里,抱着这样的想法,齐之侃终抵不过困意的侵袭,慢慢沉睡过去。
         翌日,旭日初升,清晨的一缕阳光照在少年白净的脸庞上,只见少年睫羽微颤,已是悠悠转醒,齐之侃起身穿衣后,门外的侍者推门而入:齐公子醒了,请先行洗漱,再随我去见侯爷。”“好。”齐之侃微笑着应答,脸上的小酒窝若隐若现,如此纯真的笑容让见惯了勾心斗角的侍者不由得愣了愣了,随即便明白了侯爷对眼前这个白衣少年如此上心的原因,这样纯粹干净的人,想必谁见了都会喜欢吧,更何况身边并无可信之人的侯爷。
         寝殿内,香案上烟雾缭绕,刚刚上完朝的蹇宾正在书案前批改奏折,“君上,齐公子到了”侍者的一句话打断了蹇宾的思绪,蹇宾抬头,映入眼帘的是齐之侃站在侍者身后拘谨不安的样子,蹇宾无奈地笑笑,向侍者挥了挥手“下去吧”随着寝殿的门被轻轻关上,屋里只剩下蹇宾和齐之侃两人,“小齐昨夜在这里住得可还习惯?”蹇宾率先开口打破了沉默,“回侯爷,于在下而言,在哪里住都是一样的。”蹇宾没料到他会这样回答,愣了一下后,随即又恢复了正常,“我这些天怕是都要在寝殿里处理积压的政务,没有时间陪小齐,小齐可以自己熟悉侯府的环境,在这里随意走动便可,不必拘束。”白衣少年垂下眼眸,恭声说到“侯爷乃天玑君上,自当以国事为重,在下不过一介草民,不敢耽搁侯爷的时间,侯爷若无要事,在下便先退下了。”齐之侃依然不知如何面对蹇宾,只想快些离去,言语间不知不觉是比昨日更甚的疏离。这样陌生的语气让蹇宾的内心波涛汹涌,可他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,微笑道:今日无甚要事,小齐去吧,如今秋意渐浓,侯府的后花园想必已是层林尽染,小齐不妨去看看。”
        在蹇宾忙于政事的几天里,齐之侃听从蹇宾的话,除了每天早晨起床后在院子里练剑外,其余的时间都用来熟悉侯府的环境以及各种事务。
         一日清晨,齐之侃如往常一样,在小院里舞剑,一招一式间,并无特定的章法,却透着一股少年独有的洒脱不羁,齐之侃剑锋凌厉,身姿却是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,一身白衣在秋风里猎猎作响。 
         刚刚结束早朝漫步到小院的蹇宾看到的便是这样一番绝世美景,金黄的树叶被少年的剑斩落,随风飘舞,而少年矫健的身影与一片片叶子相互映衬,构成一副绝美的画。蹇宾只是站在一旁静静观看,不想破坏这美好的景致,因为他在小齐行云流水般的动作里,看到了少年许久不曾有的意气风发、随性自然。待到齐之侃舞剑完毕 ,蹇宾才忍不住鼓起掌来:“小齐的身手果然很好 ,不如小齐做我的贴身侍卫,如何?”
       蹇宾本以为齐之侃会推脱,却没想到那人想也没想便笑着说没问题,他的笑容那么干净温暖,一如当初答应陪自己出山林的时候。蹇宾本以为让齐之侃做贴身侍卫,日日陪伴在自己的身边,便可留住齐之侃,进而拉近他们两人之间的距离,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,让齐之侃做了贴身侍卫,便是定下了他们两人的君臣关系,而这种关系便是造成他们之间一切隔阂与猜忌的源泉。

评论(3)

热度(3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